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

每天我们都会持续生产电子资料,如文档更新、资料下载、拍照录像等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危机感?如果这些资料丢失了怎么办?如何进行资料的智能化备份?公子一直很注重资料的备份和保存,今天就分享一下他的浅薄经验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1)

在当前时代,资料如果不随时做好备份,一旦丢失简直是灭顶之灾啊!因此,公子从十年前开始就特别注重电子资料的备份。公子对电子资料备份的理念是:「狡兔三窟」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2)

所谓的「狡兔三窟」指的是资料至少分三处存放,常见的就是:电脑存储、云端上传和硬盘备份。

①电脑保存:工作时,记得随时保存自己的文件;②云端上传:网盘一个个都倒下了且速度和空间受限;③硬盘备份:移动硬盘还是非常有必要的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3)

复制≠同步。资料备份,一定要选择同步而不是复制的方式,为什么呢?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?

复制就是把资料一股脑儿拷贝或上传,有很大的局限性,资料包越来越大,每次拷贝上传很耗时间,因此也无法频繁备份。电脑资料不可能每天拷贝到移动硬盘或上传到网盘,这样一旦资料出了问题,原有的备份是多日之前的,损失巨大。

同步的特点公子总结为两点:其一、一个终端的文件有变化,其他各终端同步跟进;其二、只针对有变化的文件随时同步更新。这样,备份资料就会非常快,非常及时,联网的情况下,随时同步到云端的同步盘;如果是移动硬盘同步,每天至少可以同步一次,即使原文件丢失或被如勒索类病毒攻击,只损失一天的工作量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4)

同步的概念我是用金山快盘的时候才理解的,那时候感觉发明同步的人真是太伟大了。家里的电脑和公司的电脑我都安装了金山快盘,每天下班前把工作文件夹同步一下,到家里打开电脑自动同步,就可以在家里继续工作;关电脑前再同步一次,第二天到公司打开电脑自动同步,就可以把昨天的工作成果同步到公司的文件夹了。

说多了都是泪啊!我曾经是金山快盘的忠实用户,那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。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那么金山快盘关闭后,有替代的工具吗?我目前是亿方云的免费用户,感觉用着还行,主要是空间和速度受限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5)

网盘一个个倒下,不得不再拾起移动硬盘,本地同步可用GoodSync 这个软件。该软件不仅可实现电脑与硬盘间的同步,还可以实现局域网电脑间、电脑与云端的同步。

我使用该软件已经一年多了,同步资料非常便捷,平时主要用到的功能是电脑与移动硬盘、局域网电脑间的文件同步。

文件同步备份,我最常用这个工具插图(6)

该软件的使用要点是:

一、根据需要设置左右侧文件夹,可以自主设置同步的方向,左到右还有右到左,还是双向同步。

二、要先单击【分析】,再单击【同步】;

三、网络搜索即可下载该软件,但免费版有使用次数的限制

解压密码: www.insoan.com

 

本地下载 云盘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