概述

说到Android MVVM,相信大家都会想到Google 2015年推出的DataBinding框架。然而两者的概念是不一样的,不能混为一谈。MVVM是一种架构模式,而DataBinding是一个实现数据和UI绑定的框架,是构建MVVM模式的一个工具。

之前看过很多关于Android MVVM的博客,但大多数提到的都是DataBinding的基本用法,很少有文章仔细讲解在Android中是如何通过DataBinding去构建MVVM的应用框架的。View、ViewModel、Model每一层的职责如何?它们之间联系怎样、分工如何、代码应该如何设计?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。

接下来,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MVVM,然后再一步一步来设计整个MVVM框架。

MVC、MVP、MVVM

首先,我们先大致了解下Android开发中常见的模式。

MVC

MVC、MVP、MVVM架构在Android中的对应详解插图

View:XML布局文件。

Model:实体模型(数据的获取、存储、数据状态变化)。

Controller:对应于Activity,处理数据、业务和UI。

从上面这个结构来看,Android本身的设计还是符合MVC架构的,但是Android中纯粹作为View的XML视图功能太弱,我们大量处理View的逻辑只能写在Activity中,这样Activity就充当了View和Controller两个角色,直接导致Activity中的代码大爆炸。相信大多数Android开发者都遇到过一个Acitivty数以千行的代码情况吧!所以,更贴切的说法是,这个MVC结构最终其实只是一个Model-View(Activity:View&Controller)的结构。

MVP

MVC、MVP、MVVM架构在Android中的对应详解插图(1)

View: 对应于Activity和XML,负责View的绘制以及与用户的交互。

Model: 依然是实体模型。

Presenter: 负责完成View与Model间的交互和业务逻辑。

前面我们说,Activity充当了View和Controller两个角色,MVP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,其核心理念是通过一个抽象的View接口(不是真正的View层)将Presenter与真正的View层进行解耦。Persenter持有该View接口,对该接口进行操作,而不是直接操作View层。这样就可以把视图操作和业务逻辑解耦,从而让Activity成为真正的View层。

但MVP也存在一些弊端:

  • Presenter(以下简称P)层与View(以下简称V)层是通过接口进行交互的,接口粒度不好控制。粒度太小,就会存在大量接口的情况,使代码太过碎版化;粒度太大,解耦效果不好。同时对于UI的输入和数据的变化,需要手动调用V层或者P层相关的接口,相对来说缺乏自动性、监听性。如果数据的变化能自动响应到UI、UI的输入能自动更新到数据,那该多好!
  • MVP是以UI为驱动的模型,更新UI都需要保证能获取到控件的引用,同时更新UI的时候要考虑当前是否是UI线程,也要考虑Activity的生命周期(是否已经销毁等)。
  • MVP是以UI和事件为驱动的传统模型,数据都是被动地通过UI控件做展示,但是由于数据的时变性,我们更希望数据能转被动为主动,希望数据能更有活性,由数据来驱动UI。
  • V层与P层还是有一定的耦合度。一旦V层某个UI元素更改,那么对应的接口就必须得改,数据如何映射到UI上、事件监听接口这些都需要转变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如果这一层也能解耦就更好了。
  • 复杂的业务同时也可能会导致P层太大,代码臃肿的问题依然不能解决。

MVVM

MVC、MVP、MVVM架构在Android中的对应详解插图(2)

View: 对应于Activity和XML,负责View的绘制以及与用户交互。

Model: 实体模型。

ViewModel: 负责完成View与Model间的交互,负责业务逻辑。

MVVM的目标和思想与MVP类似,利用数据绑定(Data Binding)、依赖属性(Dependency Property)、命令(Command)、路由事件(Routed Event)等新特性,打造了一个更加灵活高效的架构。

数据驱动

在常规的开发模式中,数据变化需要更新UI的时候,需要先获取UI控件的引用,然后再更新UI。获取用户的输入和操作也需要通过UI控件的引用。在MVVM中,这些都是通过数据驱动来自动完成的,数据变化后会自动更新UI,UI的改变也能自动反馈到数据层,数据成为主导因素。这样MVVM层在业务逻辑处理中只要关心数据,不需要直接和UI打交道,在业务处理过程中简单方便很多。

低耦合度

MVVM模式中,数据是独立于UI的。

数据和业务逻辑处于一个独立的ViewModel中,ViewModel只需要关注数据和业务逻辑,不需要和UI或者控件打交道。UI想怎么处理数据都由UI自己决定,ViewModel不涉及任何和UI相关的事,也不持有UI控件的引用。即便是控件改变了(比如:TextView换成EditText),ViewModel也几乎不需要更改任何代码。它非常完美的解耦了View层和ViewModel,解决了上面我们所说的MVP的痛点。

更新UI

在MVVM中,数据发生变化后,我们在工作线程直接修改(在数据是线程安全的情况下)ViewModel的数据即可,不用再考虑要切到主线程更新UI了,这些事情相关框架都帮我们做了。

团队协作

MVVM的分工是非常明显的,由于View和ViewModel之间是松散耦合的:一个是处理业务和数据、一个是专门的UI处理。所以,完全由两个人分工来做,一个做UI(XML和Activity)一个写ViewModel,效率更高。

可复用性

一个ViewModel可以复用到多个View中。同样的一份数据,可以提供给不同的UI去做展示。对于版本迭代中频繁的UI改动,更新或新增一套View即可。如果想在UI上做A/B Testing,那MVVM是你不二选择。

单元测试

有些同学一看到单元测试,可能脑袋都大。是啊,写成一团浆糊的代码怎么可能做单元测试?如果你们以代码太烂无法写单元测试而逃避,那可真是不好的消息了。这时候,你需要MVVM来拯救。

我们前面说过了,ViewModel层做的事是数据处理和业务逻辑,View层中关注的是UI,两者完全没有依赖。不管是UI的单元测试还是业务逻辑的单元测试,都是低耦合的。在MVVM中数据是直接绑定到UI控件上的(部分数据是可以直接反映出UI上的内容),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通过修改绑定的数据源来间接做一些Android UI上的测试。

通过上面的简述以及模式的对比,我们可以发现MVVM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。虽然目前Android开发中可能真正在使用MVVM的很少,但是值得我们去做一些探讨和调研。